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簡介>前言

前言

  歷史是過去與未來的鑰匙。對機械史發展的探討,不但可以瞭解過去機械科技發展的過程,從中找出其發展的脈絡和規律,而且可以理解和推論其發展的趨勢。整個機械史包含古代機械史與近現代機械史,那如何打造好這一把鑰匙?就古代機械史而言,莫過於復原古機械。

  十五世紀以前的古中國在機械工程領域有相當的成就,其發展史的內涵十分豐富,機械的種類多且數量大,其中有許多重大的創造與發明。以古機械復原的觀點,根據史料成分,分為有憑有據、無憑有據、及有憑無據等三類古機械。史料包括古籍文獻、歷史文物、考古資料、以及現存實物。其中,古籍文獻是指正史、別史、雜史、及野史等古籍的文字與圖形;歷史文物包括建築、器具、及繪畫等古蹟文物;考古資料含出土文物上的圖文;現存實物則指出土的古機械和傳世的真品等。再者,因文獻與文物的圖形,大都只反映外形,並無內部構造和零件尺寸,更沒有製造尺寸,故只能為“憑”,不能為“據”。因此,“憑”是指非實物的史料,“據”則為現存實物,即真品。

  因此,本中心是以研究有憑無據的失傳古機械為主、有憑有據的流傳古機械為輔,區域則以中國及其鄰近地區開始,進而是歐美、中東、印度等古文明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