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軸式風車詳細資料

立軸式大風車
 

  
大風車復原計畫是由南台科技大學出資,古機械研究中心林聰益主任主持,並與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張柏春副所長共同合作規劃與執行,是全世界第一個結合田野調查和復原研究,以傳統技術進行原尺寸(1:1)之復原製作與實地測試的立帆式大風車研究計畫。大風車復原計畫從進行田野調查開始,至復原製作與實地測試共歷時2年3個月。風車製作工藝現在不採取措施挖掘和搶救,很可能在未來20年裡徹底失傳,再現和保護這項工藝是一個緊迫的文化搶救任務,因此,本計畫也開啟兩岸合作搶救重要文化遺產的工作。

  復原的大風車是一架高8米、直徑達10多米的巨型立帆式風車,目前發現大風車最早文獻記載是在南宋(約12世紀初),主要分佈在中國大陸沿海地區,通常,一架大風車可以驅動一至幾部龍骨水車,用於提水灌溉或製鹽,一直沿用到1950年代才漸漸被電動或內燃機水泵取代,終於1980年代絕跡。



    自2004年4月來經歷將近2年的田野調查追蹤到鹽城一位曾經製作與維修大風車的木匠陳亞老師傅,陳老先生接受委託後,帶領多名木匠,經過仔細回憶和尋找原料,歷時3個月(2006年7月),終於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製作出一個地道的、傳統的大風車。這種立帆式大風車是世界上地位獨特的動力裝置,可以承受各向來風,效率極高。民間有詩云:大將軍八面威風,小桅子隨風轉動,上戴帽子下立針,水旱兩頭任意動。就是在描述它最巧妙之處即是風車不受風向改變的影響,風輪總是向著一個方向旋轉,帶動龍骨水車快速旋轉,一股股清澈的河水從河道抽上水稻田裡來。
 



    
南台科技大學成功復原了一架高8米、直徑達10多米的巨型立帆式大風車,上安布帆八葉,以受八風,故云:大將軍八面威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