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研究主題>新莽卡尺>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長度量器—新莽卡尺

  卡尺的發明,說明距今已2000年的西漢、新莽時期,我國的測長技術已從一般的直尺發展到能設計、製造出既可用來測量直徑,又便於測量深度和厚度的多種用途的專用測長工具,這是古代測長技術史上的一次突破。
  在英國科學技術史學家李約瑟博士指導下,由羅伯特‧坦普爾撰寫的《中國發現和發明的國度》一書中,簡明地介紹了中國的100個世界第一,其中就包括了新莽卡尺(該書稱謂為「滑動測徑器」),認為這是古代文化遺產中給人印象最深的測量工具,並且說:「使用完整的,有刻度的滑動測徑器,中國比歐洲要早1700年左右。」
 




 

 

新莽尺度量值小結:

  目前所見新莽時期的測長工具,僅一支銅丈和三支銅卡尺。銅丈只得到間接測量數。序號4銅卡尺雖為出土器,刻線又無法辨認,而從序號2,3兩支卡尺中所得每尺單位量值則相去甚遠,這些都給我們確定新莽時期的量值帶來許多困難。但新莽時期除以上幾件測長工具之外,還可以從量器的刻銘中推算出長度的量值。






  由於新莽量器多刻銘翔實、計算精深、製造精湛,又得精確的測量數據,因此所推一尺的量值有很高的可信度。現將由各器推得每尺之量值列舉如下(皆為最後綜合之數值):
   1. 銅丈,22.9釐米。
   2. 卡尺(序號2),24.85釐米。
   3. 卡尺(序號3),23.1釐米。
   4. 新莽銅嘉量,23.1釐米。
   5. 始建國銅方斗,23.0釐米。
   6. 始建國銅食,23.0釐米
  以上六件器物所得莽尺之值,除其中序號2卡尺數值相差過大
故剔除外,其他五件器所推得一尺之值,雖非均為23.1釐米,但也多在23釐米左右。
 





  因此把新莽時期一尺之值定在23.1釐米,與秦、西漢保持一致,當是可以被
學術界所接受的。